close

看到公視「下課花路米」的節目,最近的主題是【同理心】!

這集的主題是讓學生體驗【懷孕媽媽的辛苦】,

從體驗過程中,讓孩子知道媽媽懷孕時候的身體感受及當下工作的勞累!

此外,讓孩子知道媽媽對孩子所做的一切,並非【理所當然】!

 

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學校任教時,也曾讓學生在母親節體驗懷孕媽媽的辛苦,

只是當下是用大氣球裝在學生的上衣假裝懷孕,直到要放學才可以將氣球拿下!

另外我想說的是~體驗並非一定要在特定節日才能體驗,平常也可讓孩子隨時體驗及感受!

於是~

在家只好找手邊有的材料,剛好有顆排球,就讓姐姐體驗一下懷孕時的感受!

雖然時間不長,大約只有1個多小時,但姐姐卻也有所感受!

IMG_9185.JPG

【體驗一】穿鞋子

讓姐姐體驗一下懷孕時,穿鞋子的辛苦!

看到姐姐穿鞋子超不自然的樣子,跟平常截然不同!

IMG_9253.JPG

【體驗二】擦桌子

擦桌子是兩姊妹每天吃完飯後,爭相幫忙的家事,

因為孩子知道~【家事!家事!大家的事!】所以,他們都會主動幫忙!

看著姐姐大肚子的身軀,擦桌子時身體與桌子需要保持距離,

這樣肚子裡的貝比才不會因為壓迫到而不舒服!

IMG_9222.JPG

擦好桌子之後,還要挺著肚子去將抹不洗乾淨並擰乾,然後將抹布掛好!

IMG_9228.JPG

【體驗三】掃地

姐姐掃地超認真,掃地的姿勢100分!

姐姐竟然手撐地板,雙腳跪在地板上掃地,讓我好吃驚ㄚ!

(因為我從沒在他們面前這樣掃地)

我問姊姊為何要這樣跪著掃地?

姊姊說~因為這樣比較省力也比較不辛苦!

從交談過程中,

可以感受到姊姊對於懷孕(肚裡有貝比)這件事,也有所領悟及感觸!

IMG_9254.JPG

【體驗四】幫弟妹一起收玩具

坐在地板上幫忙弟妹將拼圖拼好收好,

你有仔細看嗎?~姊姊的左手護著腹中的寶貝!怕寶貝被壓在地板上!

我真的是邊看邊笑,但也覺得姊姊真的長大,能好好保護腹中的寶貝!

IMG_9244.JPG

除了以上的體驗外,

姊姊還挺著大肚子墊著腳尖,幫我把髒衣服丟到洗衣機裡!

直到準備洗澡時才讓腹中的寶貝卸貨!

 

在體驗孕媽咪的過程中,

姊姊表示要上廁所,當然挺著肚子去上廁所,她表示超不方便的!

事後我詢問姊姊體驗孕媽咪的感覺如何?

姊姊說~肚子好熱好不舒服,而且做事情好不方便,就連走路都覺得要很注意很小心!

對於一個幼兒園大班的孩子來說,

她能體會這些辛苦及不適,我覺得姊姊已經很棒了!

 

 

arrow
arrow

    lily4104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