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很多家長都會買注音符號及英文字母掛圖回家貼在牆壁讓孩子學習,

當然我也不例外,因為可以增加孩子對符號及字母的印象及記憶!

我會買注音符號掛圖給孩子看,但...我家的掛圖不會在牆壁上,

而是可以隨身攜帶的教具,讓孩子到哪裡都可以學習,並非侷限在自家的某個區域!

學注音符號對孩子來說,是一件很無聊很無趣的事情,

因為要邊記邊發音,而且有37個注音符號要記~真的不知道要記到何時才能背完!

但這是必經過程,再累再煩悶也要記牢,畢竟我們眼看、口說、手寫都是中文!

接下來就看看,我如何【DIY注音符號教具與教學】吧!

 

首先,購買一張你喜歡的注音符號掛圖

IMG_6725.JPG

再將每一個注音符號剪下來後護貝,貼上軟型磁鐵

IMG_3660.JPG

就可以開始在自家學習了!

注音符號當如不比英文字母來的有趣,甚至也些長相及發音都很相似!

就因為長得很相似,所以裁成小張卡片更方便符號之間比較,讓孩子更容易判別!

 

【注音符號的入門】

1.我會將所有注音符號貼在門上面,教孩子怎麼念怎麼發音

2.每次只學習新的2-3個注音符號,而每天複習加上學習新的符號

   當孩子對於符號已經有初步認識及記憶後,也能很快地發音及找到符號,就可以開始玩遊戲了!

IMG_3028.JPG

【遊戲一】隨機抽考-初階版

1.注音符號共有37個,所以可以分成3-4組逐次來進行

2.每組字卡先教導孩子念過一遍加強記憶及念法後,

由爸媽蓋上字卡,隨意抽取一張符號讓孩子發音!

 

【遊戲二】我說你找-進階版

1.將37個注音符號,隨意放置貼在門上或桌上,

由爸媽發音,讓孩子去尋找此注音符號在哪裡?

 

【符號的結合】~拼音

當孩子對於所有注音符號都熟悉之後,就可以帶孩子開始學習拼音!

從一個聲母與一個韻母做結合,也從一聲到四聲練習,這部份則需要很多時間練習!

而且要時常鼓勵孩子勇於拼音及試著唸出口!

透過孩子的拼音唸出口,我們才知道孩子是否會拼?是否拼對了?

例如:ㄒㄧ →西 ,再來加上聲調練習一聲至四聲

若聲母與韻母結合拼音沒問題後,再教導三個注音符號的結合,

三個音結合的練習就確實比較難一些,但對於幼兒園的孩子來說可以教導拼音後帶過,

多練習幾次孩子就可以慢慢抓到拼音的訣竅了!

例如:ㄍㄨㄚ→先拼ㄨㄚ→再拼ㄍ  ㄨㄚ→ㄍㄨㄚ瓜,再加上一至四聲的聲調練習

IMG_3659.JPG

 

最後,再將注音符號字卡放置收納拉鏈袋中,

要出遠門或者吃飯都可以方便攜帶此教具,隨時想學都很方便!

IMG_3657.JPG

 

我家姐姐雖然是大班才去幼兒園,但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

在她去幼兒園學習注音符號時是不陌生的,還不至於跟不上學校教學進度!

以上是我教導孩子注音符號的方法,與大家分享~

 

備註~

ps1.注音符號學習過程確實比較枯燥乏味,當家長的真的需要點耐心,

尤其是孩子

 

 

 

 

 

arrow
arrow

    lily4104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