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到林園走走逛逛,

而林園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個很偏僻但卻很純樸的地方,

也因為這樣的特點才能讓【海洋濕地公園】保有豐富的原生生態及風貌!

IMG_8361.JPG

【林園區 海洋濕地公園的簡介】

此公園座落在港嘴溪出海口,是林園區唯一潟湖!

園區內有種類繁多的鳥類、植物及魚蝦蟹類等,

生物種類豐富,特別是原生種的紅樹林與及海茄冬最多!

IMG_8362.JPG

此園區是台灣目前比較少見的泥灘濕地(紅樹林生態)與熱帶海岸灌叢所組成的濱海生態環境

IMG_8363.JPG

沒想到在這裡也可以欣賞候鳥及留鳥,只是我們去的時間點可能不是時候,

我們只看到白鷺鷥而已!

IMG_8365.JPG

這個濕地公園的停車場很大,所以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一下車印入眼簾的是一個諾大的【原有魚池改造生態池】,

裡面有超多吳郭魚,不時還可以看到白翎鷥再等待時間覓食!

IMG_8437.JPG

走在濕地親水平台,右邊是改造生態池,左邊則是活動大草坪(還蠻大的)

IMG_8434.JPG

在大草坪上,可以看到許多紫色的【馬鞍藤花】

看似像牽牛花,但馬鞍藤的藤蔓及葉子都與牽牛花大不相同唷!

IMG_8508.JPG

繼續往親水拱橋走去,拱橋下大大小小的魚群還不少

IMG_8372.JPG

在這小橋流水之中,雖然水混濁但卻還蠻乾淨的

IMG_8371.JPG

可以看到一整排的【海茄苳】

海茄苳一般人比較少知道,大部分都只知道紅樹林中的水筆仔

IMG_8517.JPG

以及幾株剛冒出來的【水筆仔】~水筆仔大家就比較容易清楚分辨!

IMG_8518.JPG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個小山坡,

這個小山坡可以讓孩子自由自在的上下奔跑,若帶個滑草板應該也不錯!

IMG_8433.JPG

雖然簡介裡是管理中心,因偽造訪的時候是是假日,所以鐵門深鎖,兩側則為公廁!

管理中心上面可以走上去,看整個海景及環境!

IMG_8384.JPG

看簡介圖中,原本這個區域是改造花園,但我卻沒看到任何的花卉

不過,當我看到這兩個立牌介紹時,我尋找陸蟹的心蠢蠢欲動了~

IMG_8382.JPG

原來陸蟹只有在晚上才出來「討食」覓食~

可是,我怎樣找都沒看到陸蟹的洞~讓我有點失望!

IMG_8380.JPG

而白翎鷥就蠻常見的,當天也看到牠到處鎖定目標準備啄食!

IMG_8381.JPG

繼續往海邊走去~

這是【海岸休閒步道/自行車道】,步道還蠻大蠻寬敞的,但還是需要注意自身安全!

再這裡還可以看到肉粽『消波塊』,藉此也讓孩子介紹消波塊的作用

 

IMG_8388.JPG

當天天氣不是很好,所以海上霧茫茫的~如果天氣放晴,視野上應該會有很棒的景色

IMG_8390.JPG

而海岸活動區的右邊,我看到一片的【仙人掌】,我超興奮的!

因為我從來沒有在台灣本島的海邊看到這麼大片的仙人掌群,這是第一次!

難得看到海邊的仙人掌,當然伸手感受一下,它的肉超厚實,它的刺也超硬!

IMG_8509.JPG

吹了海風,看了海景,咱們繼續往園區的其他角落前進

IMG_8401.JPG

接著要前往【紅樹林觀察木棧道】,觀察紅樹林及海洋動物生態

IMG_8403.JPG

在木棧道的兩側都有許多的海茄苳與紅樹林叢

IMG_8426.JPG

而木棧道長度不長,而且有圍起來也還算是安全的!

IMG_8428.JPG

從木棧道拍整個池面,讓我感覺此區域具有超原生風貌又有種神秘感

IMG_8406.JPG

在棧道底下仔細觀察,

竟然讓我們發現一隻不算小的寄居蟹及陸蟹的洞,

孩子看到寄居蟹背著殼在爬行都超興奮的~

IMG_8522.PNG

因為我們不知道這裡到底有哪些植物及生態可以尋找,

所以,只要有立牌,我們都會去詳讀內容再去尋找植物及生物!

IMG_8395.JPG

這是【草海桐】~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肯定看過它但卻從不知道它的名稱!

它的花很特別是左右對稱而非輻射對稱

IMG_8511.JPG

沒想到在海邊竟然可以看到【海葵】吧!

在這裡海葵的數量不算少,而且它的觸手隨著海流而動!

它是活生生的海葵!

IMG_8521.JPG

我們繼續在木棧道上散步,邊走邊欣賞身邊的植物

IMG_8427.JPG

走著走著又看到三個立牌,原來是介紹【海茄苳】、【多線真棱蜥】、【倒立水母】

IMG_8423.JPG

【倒立水母】~我第一次看到、第一次聽到!真的長知識!

跟海生館、水族館看到的水母,真的不一樣~

因為倒立水母真的是倒立的,原來是因為牠的觸手含有共生藻,

藉由光合作用獲取能量,所以需要用觸手曬太陽!

IMG_8520.JPG

而這次沒看到【多線真棱蜥】,

一方面是因為天候不佳開始下起小雨,另方面是因為孩子對於等待尋找生物會沒耐心!

IMG_8418.JPG

除了以上看到的植物、動物外,

還看到小時候在鄉下常見的植物【大花咸豐草】,又稱鬼針草!

立馬跟孩子玩起丟(未成熟及黑褐色)的瘦果遊戲,黏在衣服上!

IMG_8424.JPG

看到整片的草地及樹木,當然也要有花卉點綴一下~

各種顏色的扶桑花,綻放的超美,讓人都會想停下腳步為它拍下最美的時刻!

IMG_8462.JPG

我覺得園區裡植物的介紹,做的還蠻貼心的~

將大眾不知道的植物都插上立牌,方便遊客閱讀及認識!真的很加分!

IMG_8385.JPG

許久未見的綠色蚱蜢~超大一隻,表示這裡環境不錯,才能生長到這麼大!

說真的,你若不仔細觀察周遭的一草一木,真的很難發這個具有保護色的蚱蜢!

IMG_8375.JPG

 

在網路上搜尋林園的景點,當下只覺得這裡不過就是一個平凡的公園,

所以沒有抱太大的期待來到【林園 海洋濕地公園】

但走走逛逛一圈後,我、老公與小孩卻是收穫滿滿,

看到從未看過的【倒立水母】及在海邊看到【海葵】的經驗,

在這裡真的處處是驚喜,處處都值得耐人尋味!

【海洋濕地公園】~真的還蠻適合親子戶外同遊的好地方,

沒有擁擠的人潮,只有愜意的生活步調~

沒有過多的人為破壞,卻有豐富的生態~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喜歡觀察生態,那這是一個不錯的地方~推薦給您!

 

 

arrow
arrow

    lily4104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